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负中南,无愧青春:彭立威副书记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


32日晚,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在江湾楼372会议室为商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授课以座谈会形式开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迎明、能源院党委副书记彭春丽,来自两个学院的全体辅导员与二十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商学院陈迎明副书记主持。

首先由四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体会,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与后疫情时代自身学习规划。商学院20级本科生张弛以信心倍增、专业报国、前景广阔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商院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共同心声;来自能源院21级的退役复学本科生陈方煜向大家分享了在驻香港部队服役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并表示会不断学习强化自身,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商学院20级硕士生陈欣娟回顾抗击疫情时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对自身提出“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志存高远,莫负韶华”“笃行不怠,继往开来”三点要求;能源院18级博士生王娅琼结合双碳战略目标,表达了要紧抓机遇、紧密结合产-学-研-用,让科研成果真正造福于社会的决心。 

随后,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苑作为商学院辅导员代表,汇报了商院以“就业优先战略”作为学生工作重点,全方面开展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并表示将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人一策,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能源院朱芳芳老师作为能源院辅导员代表,围绕“一个也不能少”的中心原则,汇报了能源院针对待就业、慢就业、难就业三类群体的就业推进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推动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彭立威书记对大家的发言表示高度肯定,指出其有高度、有思想、有信心。随后彭书记以“不负中南,无愧青春”为主题讲话,对大家提出几点希冀: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他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并结合切身体会带领大家一同学习感悟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二是要庚续初心,不负韶华,激扬青春。青年兴则国家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殷殷嘱托。年轻一代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敢奋斗,希望所有同学心怀国之大者,学好专业知识,无愧青春,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彭立威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生动有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加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勉励同学们将爱国之志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