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孙志强教授团队受邀发表晶格氧诱导化学链能源转化长篇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孙志强教授团队与国内外多个团队合作,受邀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IF: 35.339上发表了题为“Chemical looping-based energy transformation via lattice oxygen modulated selective oxidation”的长篇综述。我院孙朝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我院孙志强教授、美国怀俄明大学Maohong Fan院士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

化学链能源转化技术是基于化学链燃烧发展而来的一系列热化学能源转化新途径和新方法。该技术以载氧体材料为媒介,通过其在燃料反应器和再生反应器间的氧化还原循环,分别实现燃料转化与载氧体再生,通过载氧体晶格氧的体相传递和表面反应实现燃料定向转化与产物选择性调控,避免燃料与空气直接接触。

该综述全面梳理了甲烷选择性氧化、甲烷氧化偶联、醇类氧化重整、烃类氧化脱氢等晶格氧诱导化学链能源转化技术的研究现状,详述了正己烷氧化裂解、乙烯环氧化、甲烷芳构化等若干极具前景的化学链能源转化新途径,展望了功能性载氧体材料设计、筛选、制备与性能调控的未来发展方向,为进一步发展晶格氧诱导的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转化技术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参考依据。

近年来,孙志强教授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和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下,致力于吸附增强醇类重整、钠基循环甲酸脱氢、生物质脱氧气化、甲烷低温催化裂解等多种化学链能源转化制氢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285220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