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随秋潜入课,育人细无声 ——张智强教授“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


随秋潜入课,育人细无声

——张智强教授“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9月22日下午,秋分,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有一丝丝凉意,但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纷纷从各个地方赶来,分三个专业在三个会议室认真听取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在线上为我校所作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是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由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由教学副院长陈卓教授主持。

张智强教授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过回顾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为我们详细解读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他认为在专业教学中,要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他提出课程德育要把握好融入性、实践性和主体性三大原则,处理好“价值观、知识和技能,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三个关系。做好课程思政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切忌产生新的“两张皮”,避免“贴标签”等形式主义的做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专业教师应立足课堂,深化课程思政,提升课堂育人功能。

这次报告很生动很具体,为我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专业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育人这一核心点,按照“学校规划-学院推进-教师实践”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坚持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分类建设原则,实施 “五个一工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从细微处着手,于平常中见真,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与整体课程的有机融合,凸显立德树人与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讲人简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地核查督导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历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学生处)副处长,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等职。1996年11月至1997年12月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从事访学研究。

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编著出版专著10余本。曾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