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接受国际专家评估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13-15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会议在中南大学科教大楼三会议室顺利举行。

在预先评审相关材料的基础上,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M.Masud K.Khan教授、MD GOLAM RASUL教授、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Panagiotis Seferlis教授、香港科技大学Huihe Qiu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博罗分校Jianjun Wei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梅拉达伦大学Jinyue Yan教授等6位国际评审专家莅临中南大学进行现场评估。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湛利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秦进、刘新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新华、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廖胜明、院长孙志强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方向带头人、部分学术骨干教师、研究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向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他提到开展此次国际评估是加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人才的重要纽带。希望各位专家为我们把脉,为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指点方向,促进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

孙志强作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国际发展报告》,从校院历史、学科历程、学科成就、学科目标等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和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围绕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的目标定位、基本条件、培养过程、人才培养、改进计划等方面,全面而细致地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着重从学科特色、师资队伍、科研条件、教学模式和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的管理与培养体系,对未来的学科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

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后,就提供的自评估报告材料进行了审议,并从学位点建设规模、研究生培养环节、研究生导师培养及学术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研究生培养中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随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座谈会后,专家组参观了中南大学校院和能源学院实验室,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考察。

15日上午,经过广泛认真的考察,专家组最终在评估报告中给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A”的评价。专家组认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清晰,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方案设置合理,具有明确的培养方向、整体定位准确;研究生教育师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科研水平较高、成果显著,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丰富的中外文数据库;建立了国家、学校、学院及导师四级奖助体系,对全日制博士生资助率100%,对硕士生资助率95%以上;研究生招生管理制度健全,课程设置合理,教学管理规范,导师选聘严谨,重视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全面的分流及淘汰机制,制定了严格的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盲审通过率100%。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学位点建设,专家组从招生规模、导师配备、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闭幕式上,陶立坚常务副书记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建设成果的肯定,以及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督促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并在师资队伍、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力争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