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教育线下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10月13日下午四点十分,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校本部科教南楼602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教育线下讲座。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学习安全环保知识,树立安全环保意识,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本次讲座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李海龙副院长主讲,能源院21级全体新生参加。


李老师首先让同学们浏览并了解了实验室安全准入的相关内容,然后通过一幅生动的漫画给大家列举了许多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比如我校化工院理学楼火灾那段经历,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实验室安全需格外注意。各种客观原因表明,实验室的安全风险是化学工厂的一百倍!因此,新生们应更加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环保。紧接着李老师为同学们一一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环保基础知识,其中包含了一般注意事项、水、电、气、火、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病原微生物、仪器设备使用、废弃物处置,以及实验室意外应急对策、实验室应急处置指南等等。同时,李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于学校火灾的一些问题,阐明了其特点、发生的原因以及面对火灾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李海龙老师全程耐心讲解,面带微笑,透出一种亲和的气息,与同学们的互动也比较频繁。同学们纷纷表示李老师授的知识十分受用。

此次讲座有助于每位新生掌握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避免事故,保护财产及人身安全;与此同时,还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暂时的发展;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安全与环保意识,也加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