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防网络电信诈骗,为校园生活护航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防网络电信诈骗为校园生活护航

--新能源1901班防电信网络诈骗班会成功召开

11月13日16:00,新能源1901在新校区A座320召开了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给同学们进行了有关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科普。


   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层出不穷,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经常会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对象。本次班会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的两个方面介绍了防诈骗的基本知识,通过观看有关网络刷单、贷款、网购过程当中发生的诈骗案件视频,形象直观地解析了犯罪分子的欺骗手段。同学们了解到了网络电信诈骗的五种形式: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还学习到了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五个五”技巧:“五不信”、“五不露”、“五不做”、“五不转”、“五慎接”。大家都受益匪浅。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发表了自己对于应对网络诈骗的技巧和方法,并根据身边的故事,加以举例说明,形象生动,发人深省。

本次防电信网络诈骗班会的举办,可以使同学们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家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家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保障大家在学校能够愉快、安全地学习,不受到各种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的侵犯。

 

撰稿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能源1901班 丁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