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 暨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次数: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

暨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成功举行

11月4日下午,能源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暨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在能源楼405会议室举行,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金一粟主任、学校教学督导专家邹峥嵘教授和罗桂娥教授、课程思政专家刘卫国教授、能源院党委书记廖胜明教授、院长孙志强教授及学院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陈卓教授主持。

鍥剧墖1.png

随后,金一粟主任跟大家通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发展概况,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基础、方法和效果。她认为课程思政不是加法而是方法,并以生动的例子介绍了植入式开发和内生式开发。她强调课程思政实施的最终目的让学生爱上这门课程,爱上这个专业,爱上这个学科,并愿意在本领域内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鍥剧墖2.png

孙志强院长最后致辞,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领导、督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主动适应育人新要求,结合各自专业课实际,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抓住课程思政建设各个环节,切实在加强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在强化思政功能上下功夫、在转变教学观念上下功夫、在落实落细工作责任上下功夫,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相统一,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前途相统一,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融合,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鍥剧墖3.png

为提高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工作的理解,推进课堂思政教学的进程,学院特别邀请了计算机学院的刘卫国教授就“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路径”进行专题讲座,刘教授以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他认为课程思政应如“溶盐于汤”般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般柔和有情。学院孔凡红老师、张建智老师、陈红荣老师也结合课程教学中的思政案例情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最后,督导组专家罗桂娥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课程思政在本质上还是一种教育,育才之前先育德,坚持立德树人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为教师,我们应当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鍥剧墖4.png

本次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各位老师意犹未尽,并在会后进行了分组交流。老师们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作为教学新起点,努力增强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将对党的忠贞信仰,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植入课程教学,为祖国培养新时代有用之才,这既是教育的任务,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鍥剧墖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