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能源院在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


能源院在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顺利举办。其中,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饶政华老师指导的“‘SET先锋’——一种太阳能无害化处理的生态公厕的设计”荣获湖南省银奖。

针对污水处理系统不完善且水资源匮乏的地区,该团队设计了一种利用太阳能热风无害化处理排泄物的生态公厕,即Solar Eco-Toilet。利用太阳能及物理杀菌消毒方式,独立对排泄物进行环保型无害化处理,并从排泄物中提取净水,实现对排泄物中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和对病菌传播的控制以提高卫生条件。

厕所外观采用不规则设计,巧妙的将太阳能系统与建筑融为一体。整个厕所主要由太阳能热风系统、公厕排泄物处理箱、储水箱三大部分组成。核心结构是公厕排泄物处理箱,其由固液分离器、液体处理箱、固体处理箱、堆肥箱和储水箱四个部件组成。


参赛队员有来自新能源1702班的霍超霞,他担任负责人,把握团队的进度和方向,完成太阳能系统设计和仿真;来自新能源1702班的冯豪磊,他负责进行计算及仿真测试产品实现的可能性,统筹撰写材料;来自能动1701班的谢雯,她负责前期资料搜集,进行成本和效益分析,完成相关的计算,并负责省赛答辩;来自机械1713班李旭光,他负责生态公厕的结构方案设计,进行草图绘制和三维建模,负责校赛答辩;来自环艺1701班的姚红帆,他负责生态公厕的三维建模,完成外观结构图的设计和绘制。

对于此次比赛,队员们有以下感想:首先,疫情在家,很容易让人产生懈怠的情绪。如何克服懈怠的情绪,不仅需要自身的意志力,更重要的是队友之间的相互鼓励打气。团队为克服懈怠的情绪采取了这样的方法,首先分配好每位队员的任务,然后再在规定的时间内,借助腾讯会议平台,根据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相互的讨论,并及时在讨论过程中解决问题,从而保证整个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进行下去。我们还在讨论过后,加油打气,交流分享趣事,活跃团队氛围;其次,要想做出一个好项目,关键是创新。如何创新,在于发现生活生产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去寻找解决办法,在分析已有解决办法的优劣势的情况下,完善自身的想法,那么一个新点子便产生了。最后,队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合作是重中之重。由于这次疫情的特殊情况,每位队员都可能会存在时间冲突等意外情况,这时队员之间的相互帮助,一起解决问题便是一个队伍团结向前的关键。队员之间相互理解,发挥特长,相互帮助,那么队伍便能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绵绵延续,幽幽生长,只有经过严冬才能迎来盛春,只有历经风雨才能看见彩虹,成功的路上,你我始终同行,愿能源学子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通讯员: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904褚乐遥




上一篇:记军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