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有“源”相识,圆梦赣乡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


有“源”相识,圆梦赣乡

——“源梦支教队”顺利完成第一次线上授课,实现顺利良好的开端

2020年723日,为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赴秋口中学线上支教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开启了第一次网络直播课,第一节课由本小组的志愿者也是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子俞励讲授。参加课程直播的人除了授课老师外还有17名学生,每节课也都配备了队员作为专门的管理员来维持秩序,记录学生表现,以便于最终的奖品评定。

上课伊始,志愿者们先从生活实际讲起,学员们表现出了高度的专注和认可。技术统治的主题是科技进步与文化演变。在进入正题之前,俞励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关于文字发明的故事,进而引出第一个观点——技术是一把双刃剑。随后大家继续学习《文明及其不满》一文,通过火车、手机和现代医疗充分了解到科技改变生活方式却不一定能改变生活目的。据了解,本次课程的重点是尼尔·波兹曼提出的文化的三个阶段:工具使用文化、技术统治文化、技术垄断文化。俞励联系实际介绍了这三个阶段,与同学们讨论了知识垄断、技术意识形态倾向、宗教的意义等知识点。

 

除线上课程外,俞励还整理了课堂知识点帮助同学们回忆课上所学,助力复习。支教团其他队友还制作了有关印刷术和中世纪科学家的小视频发表在公众号平台,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

这是支教队的一个顺利开端,他们将会在接下来的七节课里努力汲取之前的经验,使课程含金量变得更高更有趣,吸引更多的学生。通过摄像头可以看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思绪紧跟着授课队员的节奏,遇到提问时开启麦克风抢答,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就好像同坐在一间教室一样真实亲切。课程结束后老师也为上课积极发言的同学送出精选的课外书籍,鼓励同学们拓展眼界,自主学习。一本本凝聚着支教队员们期望与激励的课外书,将在开学后由校长送到他们的手中。

 

此次支教活动展现了能源学子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助力国家脱贫事业的热情与真诚。作为活泼的能源学子,我们一定会将奉献祖国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通讯员: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赴秋口中学线上支教团信息员

曹庆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