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隆重开幕

5月11日下午1430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南大学校赛在校本部科教南楼如期召开。本次活动有幸请来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杨芳女士、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院长等嘉宾。其中刘益才老师、杨培志老师等十二位学院教师担任评委。此次大赛共有39个团队参加,涉及制冷、制热、环境等多个领域。


大赛于科教南楼502拉开帷幕,由陈卓副院长主持。陈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节能减排大赛的主旨与目的,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拼搏,不负青春。随后,由杨芳主任致辞,杨芳主任介绍了中南大学学科竞赛的基本概况,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科研中巩固知识。接着,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志强教授致辞,孙院长详细介绍了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历史与发展,同时也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敢于担当,争取在第十二届节能减排竞赛中斩获佳绩。

开幕式最后,陈卓老宣布此次校赛的评分规则:作品创新性35分,科学性25分,现实意义20分,答辩表现20分,共计100分,大赛结束后将根据每个团队的得分推选出优秀的团队。最后参赛同学代表所有团队宣誓,承诺公平竞赛,遵循竞赛规则。至此,大赛开幕式结束。所有领导、老师在签名墙合影后,移步至各分会场,各团队开始答辩。


下午15:30,各分会场由主持人再次介绍评委老师后,依次开始答辩。每个团队都紧扣主题与流程,主要介绍各个产品或是项目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创新点与经济效益,有的团队也做出了模型或是视频更直观地展示其介绍的内容。其中502会场中许钰聪同学所带领的队伍作为第一支上台的队伍上台展示。主讲人从容自信地讲述,以及明确的队伍分工做到了与制作的PPT同步进行的现场展示。最后队伍在答辩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答辩后,在老师提问环节也做到了切题中肯,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作品的充分掌控。翁庆言同学所带领的队伍作为506会场的第一支答辩队伍,以非常出色的表现为本次活动开了个好头。答辩过程中,队员们分工明确,讲解员谈吐从容,仪态端庄,思路清晰。在老师指正环节,队员们更是齐心协力,完美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

老师的提问各有侧重,帮助各个团队更好地分析了项目仍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潜力,项目参赛的意义与仍需做的工作,以及团队展示应该注意的地方。此次答辩展示不仅仅是为了推选出优秀的团队,更是为了磨砺每个团队的竞赛能力与答辩能力,更好地进行创新、展示创新。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校内节能减排大赛的选拔比赛,更是一个中南学子创新精神的展现舞台。通过这次活动,体现出了中南学子敢于创新,能够创新,成功创新的向上精神和对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的的自我思考。希望在这次大赛之后,所有队伍都能有所成长,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