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与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专业教学的课程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1026日下午在能源楼405报告厅召开了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暨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中南大学本科生院赵军副院长,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罗一鸣教授、罗意平教授、余志明教授莅临指导。能源学院孙志强院长、彭春丽副书记、李海龙副院长、陈卓副院长,以及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教师等50多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卓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孙志强院长首先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孙院长强调,如何培养新形势下的新时代人才是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新需求,积极推进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引导和培育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建智老师代表学院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辨析、立德树人与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深度融合等方面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概况,并就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随后,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课程思政教学和教改中的经验体会。孔凡红老师介绍了在《传热学》教学过程中,为解决学生学习痛点所进行的一系列教学设计,采用基础理论上以点融入、应用部分以面融入的方法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堂,激发学生对理论知识与应用的探讨,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思维,强化其节能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刘益才老师结合《制冷原理及设备课程》,分享了以多维融合、多向建设、多元发展的方式引导学生立大志、做大事的教学实践。年青教师代表伍东玲老师围绕《核能发电原理与技术》分享如何寻找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如何通过多种课堂教学模式来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体会。

学院邀请了督导专家罗一鸣教授以把课上好是最直接最令人信服的课程思政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罗教授结合学院课堂教学评价与教学文档的抽查结果,从督导听课评课的角度强调了教师做好课堂组织、认真进行课件编排与使用、积极进行课堂互动交流、及时给与课前课后指导的重要性,并指出课程思政案例的融入要自然贴切、润物无声,教师教学要备学生备知识备方法。她还从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到:教师对待教学的态度和在教学过程中展现的人格魅力就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良好的师德令学生受益终身。

最后,陈卓副院长布置了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工作,并指出新一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紧密结合,要依据毕业要求反向开展课程体系以及实习实训环节的优化和完善。学校督导专家罗意平教授与余志明教授也就如何结合工程认证整合专业方向、优化课程结构、厘清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进行了详细指导。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以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具有中南能源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道路,促进我院教育教学的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