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李庆:“正人先正己,言传更身教”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前行的道路上

可能崎岖坎坷充满风雨

我们应当牢记从教的初衷、坚守信念

挺起胸膛阔步前行!


——李庆教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李庆教授说:教师是神圣的知识化身,直接关系着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青年教师是大学教育中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我们从老一辈学者那里汲取营养,转化为自身的养分,用以滋养新时代的大学生。

李庆教授始终记得,在他读研究生时,课题组的陶文铨院士以及他的导师何雅玲院士,他(她)们无论寒冬酷暑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辛勤工作,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



正人先正己,言传更身教

李庆教授说: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当始终秉持正人先正己,言传更身教的信念。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我们教导学生牢记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时,我们更应率先垂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坚守从教的初衷、追逐自己的梦想。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教导学生。



从教五年来,李庆教授一直坚守着这样一种信念。他说:虽然有过不少辛酸,但更多的是看到学生成长时的高兴和欣慰。在教学上,他首次讲授的本科生《工程热力学》课程,进入了当年教学评价的前百分之二十;科研上,他获得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湖湘青年英才计划的资助;他培养的第一个研究生,其硕士论文入选了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