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李海龙:做“讲奉献”的能源人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一个好的研究工作,要么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要么能在工程实践中创造价值。”实验室里,一位衣着朴素的老师正在跟他的学生强调着。他就是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龙教授。

他坚决反对为了发论文做一些既没有科学意义又没有应用价值的科研工作;他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在数十年的教学中,李老师一直将培养有理想、讲奉献的学生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将能源人的社会责任感渗透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科研、党建“双带头”

李老师主要从事燃烧污染防治、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能源化、室内空气净化等方面研究。入选2021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青、香江学者、湖湘青年英才。

勤奋、严谨是他的代名词。“李老师早上七点出头就来了,晚上十点多了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的学生这样说到。李老师早到岗,晚回家,寒暑不间断。即使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仍坚持每天读文献。他说:“如果不每天读文献,汲取新的知识,就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了。”

引导青年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他引以为傲的使命。在担任“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期间,他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打造党建宣传的新载体与新方法,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他探索教师党支部服务社会新模式,组织教师党员走访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心系贫困地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李老师身先士卒,顶着酷暑为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留守儿童授课,并走访、慰问了我院扶贫对象曾庆兰一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帮扶户解民忧,助脱贫。

在与学生支部联系时,他高度重视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来对待党支部工作。他所对接的能源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汤为感慨地说:“李院长很关心支部动态,对支部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他每次来给支部成员上党课都准备得很用心,还经常用自身的经历鼓励大家投身志愿服务。”

2021年1月,他本人获得湖南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标兵荣誉,他联系的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获得“样板党支部”荣誉。


同事眼中的“运动健将” 学生眼中的“人生导师”

“李院长踢足球很厉害,是我们足球队主力队员。前几年学校足球赛,李院长受伤了还坚持上场,最后还进了八强。”学院老师感叹说,语句中满是对李老师热爱生活、勤于锻炼的佩服。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和蔼可亲,亦师亦友。他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综合发展。对于课题组里性格不同的学生,他提出不同的要求:提醒大大咧咧的学生多注意细节、鼓励性格内向的同学大胆展现自己。他关注学生发展,认为“学生在一个环境中待久了,思维容易变得固化,也会容易和社会脱节”,常带领学生去到和研究相关企业去学习。


春播桃李三千亩,秋来硕果满神州。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用自己的踏实与坚持在能源领域默默深耕;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不仅自身坚定信仰,也用行动感召他人;作为一名教师,他言传身教,矢志不渝地为国、为党培养人才。李海龙老师用行动践行了师德师魂,用千百倍耕耘,换来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