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工程热物理与自动化系是以能源系统自动化系、热工设备仿真与优化研究所为基础建立的教学科研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以能源学科为基础,与自动化技术、信息与大数据等多学科广泛交叉,进行能源动力系统的测量、建模、仿真、控制、分析、优化等多方向研究和教学的学术单位。主要负责本科生能源检测与信息化方向人才培养,承担“能源与动力测试技术”等核心主干课程的教学,同时负责工程热物理二级学科建设以及协助建设自主设置的能源系统工程二级学科方向。

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其中,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升华学者特聘教授1人。多数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学缘结构好。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项目60多项,总经费逾千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30多项,培育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10余篇。

目前,我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热工过程数值仿真与可视化;

2.热工检测与过程控制;

3.多相流测试技术;

4.现代热物性测试技术;

5.工业过程节能;

6.可再生能源与氢能;

7.燃烧污染控制与减排;

8.能源审计与节能评估。


系主任周天,副主任宋彦坡、郑年本。

教授:(按姓名拼音排序)

孙志强  赵士林  周  天

副教授:(按姓名拼音排序)

黄学章  刘  磊  刘玉长  宋彦坡  孙  朝  文  爽   郑年本  朱小军

讲师:(按姓名拼音排序)

 石  雷  段雄波  刘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