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的检查、督促和管理,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文件要求,现将开题报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本次研究生开题工作由各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组织,并成立相应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

二、时间安排

(一)网上申请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15日-11月30日

(二)组织开题答辩及评审

请各位系所负责人于20211220日前完成本单位所属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并于20211225日前将研究生开题报告及汇总表(见附件1)交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院办208)。

三、开题对象

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2019级直博生及2019级以前未开题的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工作,非直博生应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工作,直博生应在第五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工作。硕士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一年以上;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年以上。如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后续的奖助学金评定及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将受到影响。

四、开题程序

1. 研究生完成网上开题流程

研究生在20211130日前登录管理系统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填写申请表和上传开题报告正文,保存后导出并打印带有“中南大学”水印的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同意签字后在开题时提供给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签署评审意见,开题通过后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及时修改开题报告并上传到系统,再由导师在管理系统中审核确认。

2. 导师审核

开题报告前导师应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纸质版内容进行审核,并在纸质开题报告上签署意见;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待研究生根据开题报告审核小组意见对管理系统中的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后,导师在管理系统进行审核操作。

3. 开题报告前,各专业方向负责人需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发送至55124979@qq.com邮箱,公示三天后进行开题答辩。

4. 硕士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由3-5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设秘书1名。开题报告会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不少于25分钟。

五、开题要求

1.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可按下列程序进行:

1)专家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

2)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

3)专家和其他出席者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

4)专家组组长评议与总结;

5)专家组评定成绩并在开题报告书上签字;

6)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在开题报告书和汇总表上签字。

2. 开题报告成绩以等级制进行评定,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

六、其他

1. 开题网上具体操作详见“附件2:论文开题报告使用说明”。

2. 如不在规定时间完成所有开题程序的同学(成绩、课程学分未达要求除外)按学校规定将影响下学年奖助学金评定并延迟毕业。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