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7
4月16日上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能源楼405报告...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孙志强、饶政华教授主编的课程思政教材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饶政华教授主编的《能源动力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一书由中国电力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为全国电力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作为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尝试,该书可用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的教学用书,也是培养理工科人才爱国意识、人文情怀、创新思维、科学素养的通识读本。

书中围绕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新时代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顺应思政教育和新工科教育发展新趋势,编写了40个能源动力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全书分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传承、道德修养、工匠精神、科学精神、能源名家等七个主题,吸纳了能源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国家战略与发展成就、先进人物与优秀事迹、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等思政育人的优秀素材。特别梳理了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的学科起源与历史沿革,收录了吴仲华、陈学俊、史绍熙、王补宣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且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不仅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政治学习与研讨,邀请课程思政专家传授经验,还特别组织教师提炼思政素材并将其融入理论与实践教学,持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切实推进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

(一审:伍旺 二审:王洪才 三审: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