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524日下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能源楼405报告厅开展了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烨副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能源学院副院长陈卓主持。

undefined

陈院长首先致辞,对李烨老师和与会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借此次活动让教师们交流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方法,促进教师素质与教学质量的不断进步。

李烨老师聚焦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自身的教学案例与竞赛成长经历,深入探讨了如何突破课堂教学中的痛点难点。他将提升教学能力的心得体会凝练为”“”“”三个步骤。第一是“学”,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在系统研读教材的基础上,认真观摩优秀课例,使授课更加详略得当、化繁为简,在慕课等线上平台向全国的优秀教师学习,汲取精华融入自己的课件与课堂。第二是“悟”,通过持续的教学反思从而获得提升。李烨老师分享了参加课程思政竞赛的经验,通过对课程设计反复打磨,从流于空泛转变为由浅入深、内涵具体,使思政元素融入知识体系,体现出课程特色,实现教学与思政两条主线的螺旋式推进。第三是“变”,化被动为主动,勇于进行自我重塑。从心怀忐忑到成竹在胸,教学心态的调整、各种教学方法与技巧的掌握,课件制作水平的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不断否定与推翻自己的成果是痛苦的,但也随之带来惊人的成长与蜕变。李烨老师强调,教师的责任心是首位的,在责任心驱动下不断提升领悟力与执行力,教学能力必将获得显著提升。

活动最后,就教学竞赛备赛、工程专业认证等方面问题,现场老师们与李烨老师展开了进一步研讨交流。

 

(一审:罗雨蕾 二审:张建智 三审: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