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9-10日,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在长沙举行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我院承办,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的支持。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近600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会议期间视频直播访问量高达4万余人次,其中近2万人次观看开幕式并听取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分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教授,我校副校长郭学益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等应邀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我院院长孙志强教授主持。

开场嘉宾致辞

开幕式上,金红光院士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首先致辞,工程热物理学科肩负着能源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使命,本次会议将聚焦能源和双碳的科技创新,开拓新方向,明确新任务,促进热力学学科发展。杨勇平教授介绍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前景及学会的发展情况并期待本次大会能够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共同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郭学益副校长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建设情况,希望借此次大会推动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携手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新体系贡献力量。关永刚处长作了2021年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基金资助政策及项目申报、项目资助等情况,解读了最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方案,为基金项目申请提供了方向指引。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姜培学院士、武汉工程大学陈林根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沈俊研究员、中南大学孙志强教授。他们分别做了题为《超临界压力CO2热质传递及在低碳能源技术中的应用》《有限时间热力学理论研究进展》《极低温制冷技术研究进展》《热化学低碳制氢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

专题邀请报告

年会围绕热力系统循环,基础热力学,可再生能源、脱碳、储能,热泵与制冷空调,热力系统动态特性、诊断与控制,材料热物性等6个专题,设置了20个分会场,宣读了18个专题邀请报告,286篇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201篇论文进行了展报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期间,共计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口头进展汇报,8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展报交流。基金汇报会场主持人与专家对进展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参会代表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优秀论文评选分会场由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罗二仓研究员、武汉工程大学陈林根教授等主持,经过严格评审,共计评出2篇最佳论文和8篇优秀论文。

基金项目进展汇报

论文墙报

基金墙报

受疫情影响,2021年工程热力学年会首上云端。严峻的疫情挡不住学者们交流的热情。在国家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时期,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本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碰撞智慧的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对推动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