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李青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12月5号,为提高我院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促进高校之间学术成果交流,应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真空与低温”编委、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大型低温设备研制”的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装箱“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的首席科学家李青教授在能源楼405教室作题为“神奇的低温技术系统和未来高科技”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冷与人工环境系主任刘益才教授主持。

李青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李青教授围绕“神奇的低温技术系统”为主题,首先从7个测量基本量切入,介绍了世界计量日和新标准,进一步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制冷与低温的温区,同时介绍了低温发展所面对的挑战。以理论制冷系数公式求解为例,一步步剖析,生动形象的给大家推论了在低温区很小的温差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让我们对制冷低温技术和低温制冷技术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李教授介绍了一些低温下的奇妙现象,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对世界先进技术和国内先进技术的对比讲解,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国家技术发展虽然很迅速,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短板,与有些国家发展还是存在差距。李教授在报告过程中思路清晰、思维严谨,以通俗的语言使深奥难懂的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在讲座过程中还给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有意思且值得深思问题,获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场老师与同学们认真听讲

最后,李青教授就同学们的一些疑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对在场的各位同学进行了寄语与期望,刘益才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学术报告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拓展了同学们的学科视野,加深了同学们的行业认知,使同学们对研究领域的发展与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李青教授就在场同学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刘益才教授就学术报告进行总结

促进人才交流发展,融入新血脉。中科院科研力量强劲,李青教授作为制冷专家,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大型低温设备研制”的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装箱“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的首席科学家等,对于制冷学科前沿技术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理解,给我院的制冷学科给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欢迎大家报考中科院博士,相信后续与中科院的交流会日益增多。

报告人简介:

李青,中德联合培养博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真空与低温”编委。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的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的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科研专家组成员,欧盟顶级“框架”研究项目中方负责人,欧洲空间防务公司、西门子公司等项目负责人;总装重大研究项目负责人,863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负责人,负责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几十项国际国内重要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