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学院教师参加“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案例设计与教学大纲编制”教发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五个二级学院发起的“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案例设计与教学大纲编制”学院定制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在科教楼四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工程认证专家、上海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王武荣教授作指导报告,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专职教师参与了此次学习。

王武荣教授从OBE理念与实现,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公共平台课设计案例,教学大纲编制案例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谈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时,王教授特别提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个要点,强调了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从“重视学生学过什么”转向“重视学生能够做什么”,从“内部封闭式质量管理转向”转向“内外联动式质量保障”三大关键转变。王武荣教授指出,“以学生为中心”就是将培养从业者作为教学的中心任务,工科专业以培养能够深入应用原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合格工程师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则是改变过去主要以教育投入为主要衡量对象的评估方式,以专业对社会、对学生所承诺的质量标准为目标,来设计和安排教学环节并达成相应的质量要求。王武荣教授通过《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等课程实例并结合自身的一线教学经验,为大家深入地解析了如何将OBE理念贯穿到教学过程与活动中。最后,王武荣教授还针对我院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与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教学发展活动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新使命,旨在以专业认证和课程评价为主要方向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的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为我院秉持OBE理念、积极开展培养方案修订及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将推动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