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院“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主题沙龙活动在能源楼206会议室开展,校教发中心一行人在金一粟主任、曹丹老师的带领下同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30余位专任教师一起畅聊课程思政,为教书育人出言献策。

活动伊始,孙志强院长首先致辞,对秦毅红教授、刘绍乾教授及教发中心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真诚热烈的欢迎。孙院长指出,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新形势所带来的新要求、新任务。当前高校教学改革建设行动多项并进,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到中南本科教育“1326”行动计划,从双贯线改革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专业教师如何立足课堂,深化课程思政,提升课堂育人功能,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随后,沙龙活动在秦毅红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秦教授以教师工作“所有的一切在教学,所有的一切在育人”作为引入,并通过提问、思考和交流的方式与大家梳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

在明确“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二者关系后,现场的老师们对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思政教育各抒己见,现场十分火爆。有些老师提到:因自身学习不够,不敢讲太多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学时间紧张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绊脚石;教师考核标准与课程思政的要求似乎存在脱离,等等。秦教授和刘教授一一回应了老师们的问题,同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她说:“课程思政不是喊政治口号,给老师们增负,课程思政建设也不是把思政课的内容生硬地塞到课堂中,而是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随后,秦教授给出了提议:资深教师应帮助青年教师将教学中的问题进行转化,青年教师应把国外的经历参与到学院的课程建设中,资深教师、青年教师合力推进课程思政,打造有能源院特色的“金专”课程,共同启发学生思考未来。

听到秦教授的提议,以周萍教授、周继承教授为代表的资深教师通过她们自身的教学实践为青年教师进行了示范,艾元方、黄学章、蒋爱华等老师也对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同向同行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王洪才、张建智等年轻教师表示在此次教学沙龙活动中获益良多,通过今天的学习和交流,拓展了他们对着手实施课程思政的思路。

共同畅聊思政课程的沙龙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很多老师表示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发挥所长,合力推进能源院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更多的有情怀,善思考的能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