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军训专题:绿营集序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岳麓余脉,荆楚名门。俊朱涉远,典礼迎新。金秋九月相会,青春万人同欢。管弦悠扬,缕缕胃林晨曦,号鼓澎湃,层层堑天云浪。永学问于千载,共情志与万里。铁道豪气,开物治世湘雅仁心,穷术惠民。理奉程朱,学宗阳明。续圣贤之经伦,壮华夏于今兹。

奇风光,盛贤良。日归巇而山着墨,月出云而水成文。竹拭湘妃之泪,莲开茂叔之情。洞庭晦明,沧浪浊清。览丹青于司门,方知贾生曾住。遇渔樵于江渚,焉寻屈子所踪?是城有才,怀帝阁而兴叹,云梦不渡,困迁客以流亡。异州异县,远国远乡。杜鹃啼月,芙蓉注露。竹树环合,峰峦叠嶂。叹归途之无计,叙情话以何人?

愁思尚廖渺,营连方兴。专操练以终日,付烦忧于往年。俨骖俳而齐进退,习音韵而共仄平。会知音,道同志。又闻邻排歌曰:为了共产党为了毛泽东。”悲夫世事变迁,利欲来往,纯虑难见,忠情日军。惜绿营之铿将,怀红旗之昂扬。项王乌江了断,未曾苟活;湘军天山驰骋,岂不怀乡?长沙四战,死生不顾;文夕一炬,敌我俱梵。适逢中南军训,幸沿湖湘豪情。拳脚虽拙,犹当缅力;曝晒实苦,岂足挂齿?缀枪响于靶场,扬杀声于草地。自知羸弱,难执长缨;何由松懈,以负先灵?

照,愚钝黔着,懵懂青年。力祗数仞,当醒南溟之梦,心余一志愿为效东隅之龄。任进是而和光尘,醉风雨而记最昏。非五柳之居士,遇三径之才人。同列青冠之伍,愿结乌衣之游。敢竭鄙怀,恭疏短引”,请助君兴,各呈惠文。集绿营之文华,映军中之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