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能源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于66日上午在新校区A座308教室组织了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课程由杨建平副教授主讲,教学副院长陈卓、业务办主任张建智、各系所青年教师参与观摩。

此次公开课的主题是传热学的辐射传热控制。课程从我国航天育种取得的创新突破这一热门话题进行导入,以如何合理进行育种设备的热设计为线索,引导学生对辐射传热的两类调控方法展开探究。教学过程中,杨建平老师结合日常生活问题与大型工程应用场景进行原理分析,通过计算实例层层推进,在互动中引导学生构建科学思维,培养推究传热问题的专业能力,并通过我国太空探索上的伟大成就充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课堂参与度和教学效果。

课程结束后,参与观摩的教师们进行了反馈交流,发表了各自的感想与意见。

黄荣宗:从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空间站太空育种的角度引入如何调控辐射传热,让学生深刻领会到国家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学好传热学知识的重要性与意义,切入点准确、合适,与教学内容匹配程度高。在讲授新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回顾、巩固已学知识点,加深了学生的领悟。

李文哲:课程通过对太空育种设备传热过程的热阻分析,在阐述抓主要矛盾的哲学思想的基础之上,重点讲授了表面热阻调控和空间热阻调控,课程以两类调控方法综合运用在太空育种设备温控的实例结束教学,首尾呼应,易于理解。建议从育种设备温控引出辐射传热调控问题时补充相关示意图及说明,使学生更充分了解设备所处的热环境,从而更好地进行问题分析。

石雷:课程善于举例,理论联系实际,适时反映传热学科进展,使学生掌握相应知识点的同时,还能够了解到热电偶、热电阻以及温度传感器的实际应用。同时注重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以致用。

刘涵子:课程导入上准备充分,以太空育种温度为关键点,加入提问和现场推导计算等教学方式,串联到课程尾部回放总结,起到明显提升印象的效果。同时,课件做到了减少概念性内容的灌输,增加逻辑推导和图像内容,将主要内容用以更易接收的方式进行了表达。建议加入一小节典型例题的讲解和分析,强化教学效果。

开展思政课堂展示与观摩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特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供借鉴与参考。学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展示及研讨活动,系统构建课程思政培养体系,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审:罗雨蕾 二审:张建智 三审: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