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能源学院开展优秀课堂教学观摩与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广大教师提供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联合学院教务办共同组织了优秀教师课堂讲学示范与教学研讨活动。

5月10日、5月11日上午于新校区教学楼A座308教室,分别由陈红荣老师和孔凡红老师呈现了两节精彩的传热学公开课。能源学院的专任教师参与了此次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学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与彭志宏教授莅临现场进行指导。

示范课程结束后,于321教室开展了集中研讨活动,由副院长陈卓教授主持。陈红荣老师首先分享了他的几点教学经验,他强调了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PPT制作要简洁得当,内容设计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做好前后课程知识点的铺垫与衔接;陈老师还提出只有在对教材进行充分钻研的基础上才能做好系统化的教学设计,从而在讲课过程中有所取舍、重点突出,形成个性化的教学风格。随后,孔凡红老师也将她的教学心得进行了分享。她认为要上好课,首先要注重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对课程内容做好整体性设计。课前安排复习预热环节,课件开头设置目录导览,课中通过设计提问、讨论和习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感,同时在讲授抽象理论时更多地使用实际案例进行拓展分析从而对知识点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而在课堂结尾处则通过知识导图做好总结梳理,让学生对知识框架有更清晰的认识。听完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方面各自畅谈了此次观摩的收获体会,另一方面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衔接、如何在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对此次示范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陈红荣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表示赞赏,对孔凡红老师对课堂各环节所进行的精准把控给予肯定。秦教授指出,流畅的课堂教学离不开对教案的反复打磨,应将教学目标与课程重难点充分明确,设计好各课程要素的组织方式并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形成细致完备的课程教案。同时,也要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既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也为做好课堂管理以及加强师生的课后交流提供了便捷途径。彭志宏教授则指出,教师站上讲台要心怀敬畏之心。要勤业,也要精业;要敬业,更要爱业。对待教学应与对待科研一样全情投入,同时应明确课堂教学与学术报告在讲述方式与课件制作上的差异,高质量地进行备课和教学。

此次活动加强了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与专业化成长。同时也助推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学院广大教师打造更多“金课”,为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