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廖胜明:初心如磐,托举能源梦想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

廖胜明,男,1963年10月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他,睿智豁达、孜孜不倦。廖教授强调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即开创性的前沿科学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问题。他是国内最早研究二氧化碳制冷及热泵循环的学者之一,解决了关键理论问题,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大量引用和正面评价。他作为多年冻土热棒路基及制氧空调客车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青藏铁路建设,改进热棒技术解决青藏铁路多年冻土路基问题。

他,传道授业、桃李天下。廖教授卅载如一日,三尺讲台甘为人梯,坚持为本科生讲好《工程热力学》这门专业“第一”课。引导学生不断创新,获各类全国竞赛奖20余项,被评为 “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累计培养各类研究生近百人,学生们聆听他的教导都有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之感。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获评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指导2人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在学生眼里,他是经验丰富的教师,是令人尊敬的长者,更是平易近人的好家长。

他,责任担当、无私奉献。廖教授担任能源院院长10年,同时作为我校建环专业、新能源专业主要创始人以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主要带头人,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倾注了太多心力。在他的带领下,我校能源科学与工程软科排名连续三年进入世界百强。

来源:https://rsc.csu.edu.cn/info/1174/4004.htm 中南大学人事处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