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顺利开展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1.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志强

副组长:廖胜明    

 员:彭春丽  蒋绍坚  刘志强  李海龙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廖胜明

副组长:孙志强  彭春丽

 员:汤  朱芳芳              阿衣拍衣力

二、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3年共招录硕士研究生88人。

1. 全日制学术型学位31人)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含推免)27人;

08140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含推免)2

990100新能源与储能工程(含推免)2人。

2. 全日制专业学位57人)

085800能源动力(含推免、士兵计划、少干计划57人。

三、复试安排

1. 复试对象

所有达到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二次划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推免生不需参加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1

2. 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携带并提交本人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3. 复试内容、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专业课笔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含心理健康测试)。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分为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课笔试:闭卷,专业综合课考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参考教材:工程流体力学(周乃君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第一版);传热学(杨世铭、陶文铨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第四版);工程热力学(沈维道、童钧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四版);

3外语能力测试:面试形式,考察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外语的理解能力。(面试时间每人一般不少于10分钟,总分100分,及格线6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面试形式,考察专业知识、心理健康状况以及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时间每人一般不少于10分钟,总分100分,及格线6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心理健康测试325日,考生在规定地点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15位),初始密码为ZN@abc123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4. 复试时间、地点

我院复试工作安排在2023325-26日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325

(星期六)

8:00~8:30

考生资格审查(地点:科教南楼401

8:30~9:00

复试工作会议(地点:科教南楼401

9:15~12:15

专业课笔试(地点:科教南楼401

15:00~17:00

外语能力面试(能源楼二楼)

14:30~17:00

心理健康测试(物理楼206

326

(星期日)

8:30~11:30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能源楼二楼)

注:能源楼(原主校区外语楼)和物理楼位于中南大学校本部内。

四、录取原则

分专业计划与类型,按照总成绩名次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1. 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2. 奖助学金指标

被录取为2023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学校的新生,可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

1)奖学金:推免奖学金49名(推免生),普通奖学金39名。

2)助学金:推免助学金49名(推免生),普通助学金39名。

3. 如出现以下情况者将不予录取

(1)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专业课笔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中任何一门成绩不及格;

(3)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

五、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生,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考生入口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网上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六、联系方式及投诉受理

人:邓婷婷

联系电话:0731-88830282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