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本科生转换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大教字〔2018〕58号)、《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中大党学字〔2017〕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中大党学字〔2017〕4号)等文件规定,现就2021级本科学生(指优秀本科生、学科特长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学生)转专业的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转换专业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和考核工作,成员如下:

领导小组

组长:孙志强      

组员:廖胜明、孙志强、彭春丽、蒋绍坚、刘志强、李海龙、陈卓、刘刚、周天

秘书:张建智

工作小组

组长:陈卓  副组长:彭春丽

组员:彭春丽、陈卓、李贺松、刘益才、刘刚、周天、李玉强、宋彦坡、刘柳、饶政华、杨培志、黄庆、张建智、汤为、何芳、伍旺

秘书:何芳(0731-88830421)

二、接收计划

根据我院教育资源和课程设置情况,各专业拟接收优秀本科学生人数计划如下表所示:

专业名称

接收计划

接收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14

理工科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4

理工科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6人

理工科专业

三、学生转专业条件

2021级无违纪行为的优秀本科生,无课程考核不及格,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25%,可以申请转换专业。或在某学科有突出特长(如在拟转入专业学科领域竞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者,可以申请转到与其学科特长相关的专业。

四、申请与选拔程序

申请考核程序:

1.报名申请。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负责组织,2021级符合转专业条件的本科生可以向学院教务办提出申请,并填写《中南大学优秀本科生转换专业申请表》,特长生填写《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换专业申请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资格审查。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与学工组根据学生课程成绩排名和德育情况等提出是否推荐的意见,并向本科生院和相关院系报送名单。

转出流程:

1.优秀生转专业。830日(星期二)下午5:00前,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将填好的《中南大学优秀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1)交所在学院教务办。831日(星期三)转出学院组织推荐,转出推荐人数不超过该专业人数的10%,详见《中南大学2021级各专业拟转出、接收优秀本科生人数计划表》(附件3)。审核本院学生申报资格的其它要求详见(中大教字〔2018〕58号)文件。9月2日(星期五)下午4:00前由学生本人将学院审核签字盖章的有关材料送达拟转入学院。

2.特长生转换专业。8月30日(星期二)下午5:00前学生将《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2)及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到所在院教务办。9月2日(星期五)下午4:00前由学生本人将学院审核签字盖章的《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2)及有关材料送达本科生院一办310。学校组织专家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转入流程:

1.学院接收其它学院学生转入申请名单,按1:1.2的比例确定参加选拔考核名单。

2.考核选拔。由学院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和学院教务办组织专家对被推荐学生进行考核,采取笔试(英语与综合)和面试的方式进行。

3.审批公示。由学院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根据考核结果和转专业计划讨论确定各专业转入学生名单并报本科生院审核后公示。

4.手续办理。经公布确定的各专业转出转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到本科生院办理转专业手续,根据新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学习和补修相关课程。

5.特长生转大类(专业)的考核和选拔由本科生院培养专家进行测试,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由相关学院负责测试选拔,确认转入学生名单。

五、相关原则

1.文科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入理工、医学类专业;

2.美术类、音乐类专业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3.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非外国语言类专业;

4.四年制、五年制学生不能申请转入临床医学八年制和口腔医学“5+3”;

5.招生时国家或学校明确规定进校后不能申请转专业(不能转换专业的学生名单详见教务管理群文件共享)。

6.学生转专业后,学校按转入专业收取学费,并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其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

7.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转回原专业。

六、日程安排

1.转出:

8月31日下午5:00前,报名申请;学生填写申请表,交学院办公室何老师处。

9月1日,由学院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对申请转出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2.转入:

9月2日,确定并公布参加转入的考核学生名单。

9月3日,笔试。

笔试时间:下午14:00-12:50:英语考试

下午15:00-15:50:综合考试(由各专业安排)

笔试地点:能源楼405教室

9月4日,面试。

面试时间:下午16:00-17:00,现场抽签决定顺序

面试地点:各专业办公室或会议室

9月7日,由学院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转入各专业的学生名单。

9月9日下午4:00前报本科生院审核。

七、结果公示。本科生院汇总各学院上报材料和特长生测试情况,审核后对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凡对转专业名单有异议,可以向本科生院提出书面意见,并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学校将对所反映情况进行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公布无异议后,学校将正式下文,公布转专业名单,学生办理转专业手续。

八、其它事宜照中南大学《关于2021级优秀本科学生转换专业的通知》执行,相关表格请从学校通知中下载。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