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新能源技术开发中的系统工程学:太阳能波动特性大数据分析与多能互补耦合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2日(周一)15:00-17:00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北校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6

报告题目:新能源技术开发中的系统工程学:太阳能波动特性大数据分析与多能互补耦合系统

报告人简介

钱宇,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过程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致力能源化工系统的模型、分析和集成方面的研究,并对节能低碳技术和工业应用进行开发。早年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 200 多篇,授权发明专利 40 余获省部级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4 项。钱宇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入选者。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hinese J Chem Eng 副主编, 欧洲化工联合会化工系统工程专家组(EFCE CAPE WP)成员。

报告简介

太阳能是一种低碳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但是具有间歇性和随机性的波动。报告从风力和光照的基础特性出发,收集整理国际气象和航天数据库,运用频谱分析、滤波分析等技术,总结了地表太阳能周期性波动的基础规律,进而提出了风能和光能波动的相位差概念,构成了风能光能耦合互补以平抑波动性的科学基础。这个基础特性的发现有助于开发风电光电耦合电解制氢的技术系统,显著降低储能装置容量,提升能源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平稳性。为利用太阳能制取绿氢,突破了技术瓶颈,开辟了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