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校友天地
热点新闻
2023-10-12
10月10日下午,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党委...
最新公告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喜报!我院校友沈维民、蒋勇参与的项目喜获2022年度冶金建设行业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冶金建设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和计算机软件优秀成果,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烧结工程”被评为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一等奖,在19位项目主要完成人员名单中,我院热能工程专业校友沈维民(1988级本科)和蒋勇(2011级硕士)分别名列第5和第7。

据了解,冶金建设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和计算机软件优秀成果奖评选每年进行一次,是冶金建设行业内最具权威、最高级别的科技成果奖。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建设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中冶长天主要负责该工程的烧结主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发电系统以及相应配套设施的设计和主要设备供货。该工程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装备:采用活性炭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脱硫+SCR脱硝、液密封环冷机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和装备;对烧结机、环冷机等关键设备的设计、构造、材质进一步优化,确保生产稳定顺行:探索智慧制造技术,实现烧结生产过程智能化,使产量、质量、能耗、劳动效率等指标得到显著改善。宝钢湛江钢铁烧结机组在“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连续三年蝉联“冠军炉”称号,在钢铁行业烧结能效领域保持“领跑者”地位。

在该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沈维民和蒋勇分别担任工业炉专业和烟气净化专业的技术负责人,为项目的完成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彰显了踏实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企业不断强化技术创新的见证,也是我校“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