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我院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22日下午,应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定制需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认证专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贾延琳老师在能源楼405报告厅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玉强主持。

undefined

学院党委书记龚涛首先致辞,向贾延琳老师和教发中心对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全院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站位,深刻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二是强聚焦,突出抓好专业认证工作的改革实践;三是重作为,处理好专业建设中宏观与微观、外评与内审、课程与结果、教学与教育四种关系。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要着力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贾延琳老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道与术’——‘主线’和‘底线’”为题展开讲授,详细阐释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介绍了近年来的相关政策变化与改革趋势,讲解了申请认证过程中的关注重点与常见误区,并结合实例着重分析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针对现场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申请与自评方面的细节问题,贾延琳老师一一给予了详尽解答与建议。

undefined

他强调,要抓住主线,建立并实施面向产出的专业教育体系,让课程体系形成支撑,课程教学实现支撑,课程考核证明支撑;要明确底线,建立和实施面向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以评价为切入点,以结果应用为落脚点,以机制为重点,强调评估与评价的目的,从而体现持续改进。

此次讲座活动加深了学院教师对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重点,对推动下阶段自评工作的开展,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一审:罗雨蕾  二审:张建智  三审: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