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热点新闻
2024-04-09
近日,由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和...
最新公告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周乃君:教育致传承,笔墨写春秋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行走在漫漫求学路上,有多少良师温暖的手,曾扶携学生们走过坎坷的岁月;有多少良师春风化雨的笑容,荡涤学生们心灵中的尘泥。周乃君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可亲可敬的老师。在教学中,他孜孜不倦,细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在生活中他不骄不躁,和蔼可亲,深受同事和学生欢迎。

求真勤钻研,学识扎心田

“为给学生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沉浸在光的海洋。”周老师深知传道授业,自己所得所悟必须要大大超过所教范畴。作为动力系开创者,他长期坚持在一线从事热能与动能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心明眼亮,不断提升自我学识和专业技能;博学多识,融会贯通,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结合专业所需,博采众长,主编出版多部教材,并在精品课程建设上屡有建树;深耕细作,硕果累累,主持完成各类科研课题数十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并将科研经验与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

undefined

(一排右三)

秉平易之风,得文化之趣

“周老师对我们学术方面要求很严格,但也经常会和我们打成一片,偶尔在空闲时和我们一起放松,唠唠嗑,聊聊诗词歌赋。”周老师的一位学生说。不仅如此,周老师也在诗歌中给自己找到自己心灵的憩所,并将诗歌的浪漫分享给学生。他常在课前课后与学生们分享诗作,他说“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做到有知识,还要做到有文化;知识传授、文化传承都是教师应有之责”。周教授学生回忆道“研究生时,周老师会在课堂的最后给大家讲一些诗词文化,该内容在课程的最终考核中甚至还占了一定比重。”研究生临近毕业时,周老师还会作诗赠予毕业生,寄以期望。他不仅用心欣赏生活中的风花雪月,更愿意将这份诗意分享给他人。

循循亦善诱,以爱汇江河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周老师承担本科生《内燃机原理》课程的教学,他的课堂深入浅出地传授知识,干货满满。上他课的同学们说:“周老师的课非常有意思,他会经常找一些内燃机相关的专业视频,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内燃机的构造。”周老师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更用温暖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学生说:“当老师得知我因疫情隔离在家时,第一时间就给我打了电话。不仅关心我的学习与生活状态,还提出要为我制定线上学习计划,让我在千里之外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学期末周老师还专门把我线上课期间提交的作业打印出来送给我,让我十分感动。”他用爱打动着每一位学生,无私奉献,让爱的光芒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吾辈青年,恰逢盛世,责任在肩,需坚定信念,厚植根基,牢记使命,盛行千里,不忘师恩!愿我们带着老师的关怀与期望,挺胸抬头,大步向前!

 

附诗作两首:

七律·诗词人生

中华代代多瑰宝,源远流长诗与词。

拓展才情凭自觉,秉承传统效先知。

诗山有路能穷径,词海无涯可摘枝。

耄耋学之尤未晚,劝君且惜少年时。

沁园春·能源学缘

湘水洲城,锦绣长沙,迤逦麓山。

聚湖湘底蕴,心忧天下,

道南正脉,孕育中南。

荟萃名家,云集学者,广纳英才于校园。

言身教,使德才兼备,桃李争妍。

今天成就昂然,系一众师生共克艰。

看能源馆内,慎思苦读,

工程现场,协力攻关。

依托能源,创新发展,立足中南名远传。

齐心干,望教学相长,再谱新篇!